Skip to main content

第戎之旅(一)

前段时间去第戎办Le titre de séjour ,也就是居留证的时候想起来,之前答应过喵,要介绍一些法国风土人情,就顺便用手机拍了几张。博主本身是个怪胎,自己虽然很喜欢看相簿,但对拍照本身和自己的照片被别人拿在手里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抵触感,所以即使是和家人出游,照相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渣技术请多包涵。

法国的火车分两种,SNCF(Société Nationale des Chemins de fer Français,法国国家社会铁路局,也用来做铁路和其列车的简称)和TGV(Trains à Grande Vitesse,高速列车)。拿国内的列车来打比方的话,前者相当于国内的普通列车,后者就类似于动车组。TGV的速度很快,保守估计时速在250以上,而且是国际互通的,你可以从法国坐到其它欧盟成员国包括英国去(英吉利海峡下有隧道,英吉利海峡在法国被称作芒什海峡Manche,因法国布列塔尼区的芒什省得名)。自己没有买过出国的车票,不是很清楚出国和入境手续是什么样的。SNCF的车票一般比TGV要便宜些,靠得近的两个城市之间的SNCF票价一般在10多欧到20多欧不等,从巴黎到第戎算是中等距离,TGV票价在52欧左右,头等舱的话翻倍。法国国内对25岁及以下人群有政策补贴,办一张青年卡,一年内火车票都可以7折。可以通过网上预订、车站购票或者自动售票机购票,支持订往返车票。网上订票不清楚,自动购票机和车站卖的票是不一样的。不过不管哪种,车票上面会有一个明确的车票有效日期,一般是一个半月。只要在有效日期截止前都可以使用。比如你买了一张票,票的有效日期是3月20号 – 5月4号,你3月17号去乘车也不会有什么问题。进站上车前需要在车站的验票机上验票,这样乘务员来剪票的时候才会算作有效车票,否则就只能补票了。总体来说,除了巴黎,法国的火车上人很少,车厢里很多座位都空着,铁路局也不会在没有座位以后还继续卖票,坐起来比较舒适。就TGV来说,头等舱和二等舱的硬件设施差别不是很大,多了一道自动门隔开比较安静,车厢内除了行李架还有几张比较大的桌子,和周围的椅子构成一个小沙龙,可以在上面打打牌之类的,也有电源插座可以给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充电,除此之外就没什么特别了。

这次去第戎是坐的SNCF,首先放上一张SNCF内部照片。和国内不同,SNCF和TGV的内部条件差别不像国内普通列车和动车那么明显。不过有意思的地方不在这里,大家注意到窗口上方那排挂钩了么?你们先别看答案,猜猜那是挂什么用的?答案是:挂自行车用的!这大概是因为法国人喜欢自助旅游,有很多人会骑自行车到乡下去玩,有些人会租公共自行车来旅游,乘火车回程的时候就可以把自行车挂在这里。你们猜中了吗?

 

 

 

SNCF头等舱的舱门。其实头等舱和二等舱坐起来差不了多少,票价却要翻上一倍。

 

 

 

 

 

第戎街头。法国人很注意保护老房子的外观,因为那是文化。很多房子都是里面新外面旧,保持着往日的模样。这一张还不太明显,在一些老房子多的路段上走,浓浓的古城气息迎面而来,仿佛只要往人少的僻静角落里一钻就能回到中世纪一般。顺便一提,画面左上方阳台上的白色牌子上写的是“公寓出租”。在法国租房子,除了大家都关心的面积、水电、厅室配备以外,还有全年采光强度也是一个量化的指标,从A~H分成8级

 

 

法国人以喜欢狗而闻名,在2005年的法国人最喜爱动物票选中,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选择狗狗作为自己最佳的伙伴。法国人宁愿让部分路段上堆满狗屎也不愿意限制养狗或者去当清洁工。曾经有人问我,中国人是不是吃狗肉,我回答说有些人会,她一脸不可思议的表情,然后告诉我们:“我们绝对不会这样做,狗是我们忠诚的朋友和伙伴。”这个在还没开门的店铺里幸福地晒太阳的家伙,让小竹一下子就想到了家里的狗狗们。嗯……确实挺想它们的

 

第戎的老佛爷商场Lafayette,同样古旧的外观保存得很完好。

 

第戎街头其二。这张照片的亮点之一是画面下方的鸽子。这里的鸽子完全不怕人,大摇大摆地在人行道上走,行人从身边走过也丝毫不怕。即使是年年到家乡过冬的西伯利亚红嘴鸥,对人的戒心也没这么小。这需要多少代人才能造就动物对人的如此信任呢……自己还亲眼目睹到一只鸽子从楼房上飞身而下低空俯冲到马路上,吓得司机急刹车的情景,可惜没来得及抓拍。喂鸽子先生,是不是有点太肆无忌惮了啊?这张照片的亮点之二就在招牌上。图缩小了可能看不太清,左边红色的招牌写的是“SFR”,右边橘黄色的招牌写的是“Orange”,SFR和Orange是法国最主要的两个移动通话服务品牌。这样在路上门对门营业,真的是“门当户对”。

 

 

大摇大摆觅食中的鸽子先生(或者是小姐?)

 

 

 

 

单从房子的样式和外表,你肯定想不到这是邮局和电信营业厅。这栋房子实在是太有感觉了,就照了一张茶色特效。法国的邮费死贵死贵的,每个月给每个客户都寄信的银行和通信公司付起帐来肯定超华丽……

 

 

 

 

 

 

第戎街头的路标,似乎是一个负责加工金属工艺品的铸造厂的广告

 

 

 

 

 

 

路过这里的时候刚好楼上的钟楼敲钟了,很多鸽子从钟楼上飞起来,像雪片一样非常漂亮。这才意识到电影里常见的镜头其实是现实中实际存在的场景,只是鸽子数量多些罢了。没来得及抓拍的某人在时间并不充裕甚至可以说有些紧的情况下,牙痒痒地拿着手机候了五分钟也没再等到鸽子,只得拍了这一张之后悻悻地离去

 

 

 

第戎街头人们摆开小摊处理家中不要的旧物,品种杂乱、成色不一,路过的人看的饶有兴致,摊主也不扭捏。买卖旧货,讲究一个投缘。看看有谁喜欢自己喜欢过的东西,自然、亲切、有序,也不用担心摆到一半听见街头巷尾一声惨叫:“城管纠察队!”

 

 

摊上出售的部分物品。第一张右下角那本白色封皮的书叫《不朽法兰西》

 

 

第戎圣母院前的商店街。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和右边那个吹着口琴乞讨的人是那么地不搭调。失业是法国的一个大问题,10%的失业率一直让法国政府深感头疼。不过虽然失业严重,但法国是有失业救济金的,像这样凄惨地吹着口琴乞讨的人,只会是没有社会保障的外国人。另,法国的小广告也不少嘛,看右边的排水管上

 

 

Boulangerie就是面包店,已经成为法国人生活中的一种文化标记。就像中国人眼中卖豆浆油条煎饼果子的小摊,属于解决早饭的地方。有的Boulangerie也兼营Pâtisserie即蛋糕店,出售各种美味糕点,不予余力助你增肥 ,是很邪恶很邪恶非常邪恶的地方

 

 


日式料理店“OSAKA”,日本文化在法国年轻人中间貌似还是挺有影响力的,小竹走在路上好几次遇到年轻人过来打招呼:“こんにちは”,然后带着点半得意半恶作剧成功的表情笑着走远。其中男的居多,有一个女的,甚至还有黑人大哥= =姐那个黑线啊,好几次都想一串「こんにちは。親切的な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しかしあたし、日本人じゃないですよ、中国人だから。今度や『你好』で挨拶してくれば、もっと嬉しくになる」砸出去,后来想想对方八成听不懂,听懂了自己也很囧,还是算了……特别是人家也没啥恶意。法国年轻人确实比较外向和自信,路上走着走着就能遇到和你打招呼的,或者用眼神向你致意,感觉你只要回一个眼神就会主动过来和你攀谈似的,男的尤其。也许对他们来说,三次元里的东方人真的很新鲜吧。最强大的一次,小竹在路边拍照片的时候,一个一直在一边坐着抽烟的像是流浪汉的人突然主动走过来问小竹,是不是要和他合影,摆出一副“乐意效劳”的表情,而且说话的时候面带笑容,彬彬有礼,看不出一点自卑的样子。如果不是穿着破破烂烂和一直坐在路边抽烟,我根本不会把他和流浪汉联系起来

2 thoughts to “第戎之旅(一)”

  1. 其实除了挂自行车的那东西……其他的照片在卫城都应该能找到类似的地方——尤其是前几年。

    不过随着近几年城市的发展,好像那种悠闲的感觉越来越少了。

    记得在天涯煮酒版看到某帖说天朝的传统之一就是后来的当权者热衷于毁掉自己前任的建筑,然后再竖立属于自己的建筑来证明自己比前任更伟大,现在想想的确如此。

  2. 喜欢看某些建筑,但不喜欢绝大部分给人厚重感觉的

    倒是很喜欢鸟类,在大学的乐事之一就是近距离观察野鸟,或者在饭堂一边吃饭,一边注视着鸽子在地板上慢悠悠地蹦着到处觅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