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追忆《轩辕剑三——云和山的彼端》那些历史往事

写在前面的话

 

  一直都在想要不要写些关于自己玩国产RPG游戏感受的文字,然则这些文字都已经被几年前的写手们写绝了,而且国产RPG并不是现在游戏市场中的主旋律,甚至连小插曲都不算。但纵观中国游戏发展史来看,国产单机RPG带来的整体影响却无法用金钱和利润来衡量。

  说起RPG不少玩家可能会想起很多经典作品和系列,在中国,更是有着“国产三剑”的说法:即《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剑侠情缘》这三个系列。依靠中国传统的武侠和历史文化,以及引人入胜的叙事手法,不少国产RPG都给玩家留下了及其深刻的印象,如今当玩家们再次谈及这些经典的时候,我们听见的仍然是慷慨激昂和赞不绝口的夸奖。

  仙剑善于深入表达儿女情长,把感人至深的真情从人间说到其它五界,最后让这种感情升华到极致,令人回味无穷。而轩辕剑系列的历史观很强,常常把游戏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上升到国家江山和社稷的高度,这是和仙剑不太相同的舞台,仙剑里面很难见到历史观点,而轩辕剑几乎在游戏开始就会向玩家交代本作的时间线索。而剑侠情缘系列来则兼有儿女情长和历史观点,剑侠情缘的历史部分又比轩辕剑更加忠于史实,如果说轩辕剑尚有点玩弄历史的话,那么剑侠情缘是比较还原历史实情的。RPG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游戏形式,国产武侠类RPG也曾在中国风靡一时,但由于市场的瞬息万变,网络游戏和盗版不断蚕食单机游戏的利润空间,无奈现在已经很难看到类似作品在市场上出现。

 

轩辕剑三——云和山的彼端

 

  很多老玩家对轩辕剑三并不陌生,水墨画的背景,古朴的风格,优美的古韵,多元素的娱乐性使玩家玩家心旷神怡。游戏引擎写得相当完善,卡通人物造型生动可爱,游戏战斗中首次采用半回合制,观赏性极强,剧情场面宏大,波澜壮阔。可以毫不吹嘘地说:它是当时国产RPG游戏的一座高峰。每代轩辕剑都会给一个后缀名是这个游戏系列的传统,譬如枫之舞、天之痕、黑龙舞兮云飞扬、苍之涛等等。“云和山的彼端”这是一段非常有诗意的文字,云雾缭绕的山中,是否隐居着真仙一类的高人?云和山相接的地方是否孕育着希望?在1998年大宇公布这个游戏之初就立即吸引了众多RPG爱好者的目光,他们有的是前作的接下来的预告片中更是向人们呈现“1999年,非发售不可!”这样霸气的文字,似乎在宣称:我就是一颗重磅炸弹,虽然我的轩辕剑和枫之舞已经小有成就,但我并不满足。

  细心的玩家已经注意到了,之前的轩辕剑和枫之舞都运行于DOS环境,而轩辕剑三运行于Windows环境,他所处的年代差不多是微软的Windows 98上市(1998年6月)之后。Windows 98可以算是微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视窗操作系统,许多新功能的加入使得各类游戏和创意有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各类图形界面应用程序如沐春雨,层出不穷。从游戏革新方面来看,轩辕剑的游戏系统成功地完成由传统DOS操作系统向视窗操作系统的过渡,不得不说大宇在当时做得还是很到位的。

 

以西方人的视角横跨欧亚大陆

 

  轩辕剑三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除了历代都有的轩辕剑、炼妖壶之类上古神器传说的世界观之外,主人公赛特是一名法兰克王国的欧洲人,但却有着东方人的血统,被教廷视为异教徒,但法兰克国王丕平三世并没有计较这些,因为赛特对法兰克王国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骑士称号。赛特为报国恩接受丕平三世的命令,去古老的东方(指中国)寻求传说中的战争不败之法(王道),途径威尼斯教皇国从火刑场上拯救平民,见证阿拉伯人的航海技术,目睹阿拉伯王国改朝换代的血雨腥风,更是体验到东方大唐的繁荣与昌盛……可以说这不仅是一部游戏,也是一张描绘古代世界之间联系的画卷,作为中国的游戏研发团队,能够驾驭以西方人之视角观察世界的剧本,而且有着如此的历史观点和文化底蕴,这的确是很令人惊讶。

 

·游戏时间线的世界概况

 

  轩辕剑系列多次在游戏中融入历史这是众所周知的,轩辕剑三中更是融入了许多古代世界中的重要历史文化和事件。从时间线来看,轩辕剑三的时间线是从公元749年开始——公元758年。从史学观点来看,这个时期欧洲正处于中世纪法兰克王国的加洛林王朝时代,执政者是丕平三世,也就是授予赛特骑士称号的国王。位于中东的阿拉伯王国则是由倭马亚王朝向阿拔斯王朝过渡的阶段,也就是游戏中所说的“黑衣大食”代替“白衣大食”,这只是别称而已。而当时的中国,也就是大家非常熟悉大唐王朝唐玄宗“天宝年间”,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文化艺术,都达到了封建社会的顶峰,赛特当然作为西方使者的身份得到了唐玄宗李隆基的热情款待。

  作为玩家,扮演我们的主人公赛特,就是在这样的一个世界格局中,踏上了前往东方的旅程。前面也说过,轩辕剑系列有些玩弄历史——把真实历史上存在的人物与游戏中的人物放在一起,将游戏里的人物融入真实历史事件,而且也有一定的还原度。这是轩辕剑系列一脉相承的游戏特性,这使得游戏具有了演义小说的性质,也使得游戏具有了一定的文化底蕴,从而让游戏的可玩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也就是轩辕剑系列能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游戏中的旅程

 

  先前提到过赛特是具有东方血统的法兰克人。当罗马帝国逐渐衰亡后(指西罗马帝国),由日耳曼法兰克人在西欧建立起的封建王国就是法兰克王国,这是赛特的故乡。赛特为国屡次立下战功,常常能出奇制胜,被丕平三世封为骑士。国王听说在那遥远的东方,流传着神奇的战争不败之法,为了国家的强大,赛特决定接受使命前往东方。我们都知道,依轩辕剑三的时间线来看,大西洋的新航路还远没有开放,赛特要前往东方的话必须通过阿拉伯王国,然后进入西亚,经丝绸之路进入中国西部。前往阿拉伯要么通过陆路,要么通过走地中海的的航线,从游戏初始赛特出现在威尼斯我们可以知道他选择了地中海的航线前往阿拉伯,而事实上也确实如此,不过只是借用了无人岛四石像的威力航行而已。威尼斯可谓当时欧洲比较发达的海港,地中海的商业中心,世界各地的商品在此云集,一直到前往大西洋的新航路开辟之后才有所转移。

  到了阿拉伯,赛特不但见证了王朝更替,还结识了从大唐来的少林寺和尚慧彦大师,大师告诉赛特所谓的东方的战争不败之法其实就是“王道”,赛特也向大师学习中国武术,并且得知东方的武术并不是为了征服,而是为了守护。熟悉历史的玩家应该看出来了,其实“王道”是中国儒家提出的一种治国策略,主张以仁与义来治理天下,而并非诉诸霸道。实际上大家初中就应该学过有关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局面的相关知识,慧彦大师所说的“王道”其实出现在孟子的学说中——《孟子·公孙丑下》里“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当然,对于一名西方人来说想理解这个道理的难度可想而知,于是赛特决定继续东行,直至到达大唐本土。

  然而在中国边境,由于撒旦魔王的阴谋(这里就是大宇在玩弄历史了),阿拉伯军与唐军进行了怛罗斯之战,慧彦大师为了阻止两军交战,身体力行向赛特展示了所谓“东方的战争不白之法——王道”,由于消耗了毕生的内力,大师圆寂了。万般悲痛下的赛特,经历了许多在法兰克不曾经历的事情,也见证了大唐这位普通而瘦小的僧人身上的无穷力量,王道并不是掠夺与征服。

  来到大唐本土后,赛特被长安城的宏伟与繁荣惊呆了,这不是威尼斯那个小港口能比拟的。原来这就是东方,这就是大唐王朝!赛特在大唐期间,觐见了唐玄宗李隆基,结识了日本遣唐使,这里需要说明一下当时日本国内应该处于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奈良时代”。除此之外还认识了大唐才女王思月。

  最后当赛特回到故乡后,把所见所闻所学用于发展法兰克王国,使自己的国家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赛特作为一个游戏人物,不但书写着游戏的剧情,更向玩家展现了一个视角。这个视角就是如果在当时一个西方人要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会经历怎样一个惊心动魄的旅程?因为交通的限制,这将是一个漫长的旅程。

 

·历史文化

 

  本作历史文化的还原在我个人看来还是非常到位的。赛特本人不信基督教,这在当时的欧洲是多么可怕的一个事实,因为弄不好就会将你送上火刑台。在威尼斯,赛特为了得到阿拉伯商人的航海技术,冒险在教皇国的领地救下被称为“异教徒”的阿拉伯人。

  从历史上看,教廷几乎是中世纪的主宰者,与教廷作对无异于自寻死路。由于科学知识的落后,教廷曾经杀死不少所谓的“异教徒”,其实不过只是一些性格稍显孤僻,或者得了瘟疫重病的人等等。

  再来说说阿拉伯人,当时的阿拉伯也是非常繁荣的王国。这些阿拉伯人之所以到威尼斯做生意,是因为新航路当时并没有开辟,联通东西方的商道必然途径阿拉伯,可以说他们控制着商道的咽喉,而且他们还掌握着较为先进的航海技术。赛特虽然在陆地上骁勇善战但并不会驾驶船只出海,被救下的阿拉伯人助了赛特一臂之力。

 

后记

 

  由于时间和精力,肯定没把这游戏说透彻,就留给各位感兴趣的同学亲自体验了。这确实是一个“给力”的游戏,它能让你感觉到,原来华人也曾研发出这么优秀的游戏作品。可惜如今再让华人圈里出一个这样的游戏只可能是一个美丽的童话。

云山萌萌

人生一场虚空大梦,韶华白首不过转瞬,唯有天道恒在,往复循环,不曾更改。

3 thoughts to “追忆《轩辕剑三——云和山的彼端》那些历史往事”

  1. 三个礼拜前才通完的人觉得,萌萌确实是个好游戏

    👿 但是,写萌萌居然不写妮可,甚至连只言片语的描述都没有,萌萌你太过分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